•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应激增长之后,空净行业是否迎来二次井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3381
    导读

    2020年初,新冠病毒爆发,对空气净化行业而言,可谓危机中蕴含机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空气净化设备不仅是除霾神器,还可以过滤净化包括细菌、病毒在内的多种空气污染物。作为空气净化解决方案的空气净化器和新风产品成为热议话题,并且多次被送上热搜。过去几年,空气净化器与新风行业因雾霾天气频发而在中国引发市

    2020年初,新冠病毒爆发,对空气净化行业而言,可谓危机中蕴含机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空气净化设备不仅是除霾神器,还可以过滤净化包括细菌、病毒在内的多种空气污染物。作为空气净化解决方案的空气净化器和新风产品成为热议话题,并且多次被送上热搜。



    过去几年,空气净化器与新风行业因雾霾天气频发而在中国引发市场井喷,后因空气质量好转而遇冷。 此次因疫情产生的热度,是否会令空气净化行业迎来二次井喷?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彻底走出行业寒冬?


    沉寂的市场突然“热闹”起来

    2018年起,空气净化行业就迎来拐点。其中,空气净化器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市场规模接连下跌,企业活力不再。 数据显示, 2019年,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销量同比增长 0.78%,线下市场销量同比大幅下降42.36% 在均价下滑的影响下,空气净化器销售额的下滑幅度高于销量。新风行业发展相对平稳,但增幅有所收窄,更多是作为中央空调的配套产品,并主要应用于商业场所。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邓高峰介绍, 2019年中国新风系统销售规模达 146万套,同比增长 39%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消费者开始关注室内空气问题。 A.O.史密斯、莱克、海尔、美的、格力、松下、亚都、小米、西屋、远大、造梦者、百朗、浙江泰尔等品牌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捐赠多批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不少医院的病房里都能看见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设备的身影,加上疫情期间厂家和商家的宣传,关于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的讨论热度开始飙升,沉寂了两年的空气净化行业,再次“热闹”起来。


    早在2014年,随着雾霾席卷而来,空气净化市场迎来爆发。一时间,众多品牌涌入,新品层出不穷。至此,在中国,“除雾霾”成为空气净化产品的代名词,也为行业在2018年遇冷埋下伏笔。在过去几年,空气净化是雾霾经济下发展起来的产业,消费者对其存在一些认知误区,认为只有雾霾天才需要使用,其他时间并不需要。



    疫情期间,空气净化器受到消费者热捧,市场规模飙升。据统计,2020年第四周、第五周的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同比增长 29.1% 120.8%。而新风系统由于属于需要安装的品类,虽关注热度飙升但尚未体现在销售中。


    空气净化器行业疫情发生前,正在通过产品功能多样化寻求“自救”,但短期内未见成效;新风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地房地产精装修政策,终端消费者对新风产品的了解程度和购买意愿始终不高,零售市场难以取得突破。



    疫情的发生,提升了消费者对通风、新风系统、气溶胶等行业用语的普及度,对空气净化行业有着较好的助推作用。消费者开始逐渐意识到,空气净化器不仅是除霾、除甲醛神器,还是可以净化众多空气污染的健康类家电,新风系统也被更多的终端消费者关注。


    伴随着关注度的再次提升,中国空气净化市场是否会因此迎来二次井喷呢?还是重复之前的发展轨迹,只是将“雾霾经济”变为“病毒经济”,迎来短暂活力后再次迷失发展方向?对此,多位受访者不约而同地回答道:“空气净化市场规模受此次疫情影响会有一定提升,但无法确定这种提升是否能长期维持以及维持多久。”


    企业自我提升是王道


    2020年5月份,伴随着国家对于经济复苏的支持,家电主销渠道及经销商等体系加强了线下市场的促销活动,但是净化器线下市场改变不大,整体依然处于大幅度下滑状态。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5月,净化器线下市场规模仅0.8亿元,同比下滑73.1%,销量2.7万台,同比下滑73.4%。当前线下市场占据市场主力的依然是渠道自主品牌,其他品牌线下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据某电商平台数据反馈,空净市场在618年中大促活动中的市场表现也不太理想,低于小家电市场的10%左右。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踯躅前行的空净行业是否迎来二次井喷?市场已经交出了一份不太令人满意的答卷。未来发展如何,还有待于市场的考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中国空气净化产品普及率极低,发展空间广阔,然而产品质量和性能才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主流品牌,空气净化产品质量和性能较好,但有许多专门在互联网上销售的小品牌,产品质量和性能都令人堪忧。尤其是随着病毒激活市场需求,会有大量“投机者”再次进入,以低价的劣质品抢占市场,令本就出现用户信任危机的空气净化行业再陷泥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


    同时,在病毒横行的当下,企业都将产品宣传重点放在过滤病毒上,这与当年重点突出“除霾”的宣传方式如出一辙。因此,在特殊时期,选择正确的宣传和市场教育方式,尤为重要。


    通过对空净企业的走访,我们也了解到,今年的疫情对某些合资企业影响不是很大,内销和外销的双轮驱动,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常运转。也有企业表示,空气净化器线上销售还好,新风系统则不尽如人意,需要线下市场的助推。上半年诸多线下市场推广手段无法施展,然而沉寂已久的企业需要在线下能有一个平台让企业主动发声,江苏黑森林环保科技刘小为部长则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会把下半年市场工作的重点投入到线下,像已确定参加的8月底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等系列线下推广活动。刘部长建议,受疫情影响,空净产品的销售需要线上线下结合,展会要尽可能更多地满足企业对细分市场的需求,打造出具有更强延续性的平台,”不仅是在展会期间把企业聚拢在一起,展会后也可以通过组织走访工厂、论坛等多种形式帮助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实现联动。”


    在本刊记者受访的企业中,还有另一家企业表示他们会带着新产品亮相展会。“我们公司专注无芯智造,主要从事无耗材负离子空气优化设备和微纳米光触媒空气消毒装置的生产与销售,公司与北航共同研发了无滤网的空净新产品,将应用于养老院、学校、医院等场所,大家可以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上看到这些新产品”,浙江纳尔瓦智能科技顾海龙总经理介绍说:“我们也会邀请客户到展会参观和洽谈合作,相对于企业自行组织产品推广会,展会在聚拢客户方面的成本会低很多“。


    受新国标出台、消费者恐慌性购买退潮、气态污染物去除等因素影响,使得整个空净行业的技术门槛有所提升,淘汰了那些没有核心技术实力的厂商,同时也涌入了紧跟市场步伐的新品牌。作为突发事件,疫情无法促使所有企业都迎来大发展,而空气净化企业要想避免再走老路,自我提升就显得非常重要。随着用户的消费越来越理性,只有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创新并掌握核心技术,研发真正有价值、技术过关的产品,以有竞争力的产品为根本,做好体验和服务,才是企业的立足之本。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007/40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