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快报 » 正文

    卡奥斯海优禾 以数智重构农田到餐桌的美好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9    浏览次数:76
    导读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进入了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智慧农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卡奥斯COSMOPlat海优禾平台勇立新时代潮头,致力于通过工业思维赋能农业升级,为农业产业各方提供智慧解决方案,以数智重构农田到餐桌的美好生活,助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让“面朝黄土背朝天”成为永远的过去“海优禾的使命,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进入了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智慧农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卡奥斯COSMOPlat海优禾平台勇立新时代潮头,致力于通过工业思维赋能农业升级,为农业产业各方提供智慧解决方案,以数智重构农田到餐桌的美好生活,助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面朝黄土背朝天”成为永远的过去

    “海优禾的使命,是以数智重构农田到餐桌的美好生活,让‘面朝黄土背朝天’成为永远的过去。”卡奥斯农业行业生态运营总监王浩宇这样阐释海优禾的平台定位和服务愿景。


    在数字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传统农业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痛点。首当其冲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产模式下,农业产业在种养殖生产端信息化程度低、生产技术落后,成本投入大,产出价值小。

    “海优禾致力实现的,就是针对这些痛点提供农业智慧化解决方案。”卡奥斯农业行业生态运营总监王浩宇表示。

    为此,海优禾提倡“数智重构”,将农业产业各环节的种子、土地、设备、组织和消费者等联接起来,依托平台的数字智慧技术和生态场景,重构生产要素,创新生产模式,赋能产业价值增值。

    比如,“海优禾·e农”平台,面向农场主、农业企业,提供覆盖耕种管收全流程的智慧种植解决方案:“耕”,高精度土壤分类、自动化精准耕地;“种”,精准选种、变量播种;“管”,实时监测环境,精准化灌溉,无人机绿色防控;“收”,遥感测产,智能采收,品质分析,智能加工。该平台通过对农作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种植生产的智能化管理,数据智慧开放融合,

    该模式成功赋能的甘肃陇南油橄榄项目就是实证。

    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商标“祥宇”二字取自中国油橄榄事业奠基人周恩来总理的字“翔宇”的谐音。

    在企业过去的的生产、管理模式下,祥宇油橄榄的种植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因此,实行数字化转型,提质降本,成为企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


    为此,“海优禾·e农”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服务方案。以工业互联网、图像识别、AI智能分析等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农业物联网设备、无人机等设备为支撑,运用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应用系统及软件平台,通过对基地的土壤、水源、气象信息及虫情、灾情、栽培模式、生长模型等进行统一化监控和管理,构建系统化的监管平台,科学指导油橄榄的标准化种植,实现提高油橄榄产量和改善品质、节约种植成本、绿色种植的目的。

    “通过卡奥斯的赋能,我们共同打造了‘油橄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试点。实现了油橄榄的标准化种植,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了油橄榄的产量和品质。”据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伍信介绍,目前该项目运营的很成功,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产业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希望未来助力祥宇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能服务和带动甘肃中小企业发展和转型。同时也希望借鉴海尔“灯塔”工厂的成功经验,通过与卡奥斯的全方位合作,在西部探索打造一个国际领先的基于用户需求的柔性制造及5G,AI等先进技术的新型数字化工厂。


    让每一颗果实都收获应有的赞美和回报

    “增产不增收”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另一大传统困境。改变这一困境,是海优禾创建以来一直致力实现的愿景。

    为此,海优禾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品牌赋能,实现品牌溢价,提升农产品价值,保障农民增产增收,助推农业产业振兴。

    比如卡奥斯COSMOPlat打造的高端农特产品品牌“乐家诚品”,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一端直联原产地,一端对接消费者,着力实现“帮助农人种出好农品,卖出好价值;帮助消费者买到原产地标农特,吃到绿色健康好农品”的共建目标。

    “以前消费者选择品牌主要看广告,现在的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本身,更加强调用户体验。”卡奥斯农业行业生态运营总监王浩宇解释,乐家诚品本质上是一种共建共享的赋能模式。



    对于纳入乐家诚品品牌体系的合作企业,海优禾负责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品牌共建,为上线的农产品进行品牌增值;开放渠道资源,将卡奥斯甚至整个海尔集团的渠道网络与合作方共享;基于物联网IOT技术打造了动态溯源平台,实现农产品从生长到投入品、加工包装、检测认证、仓储物流等全周期的动态溯源,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借助金融、物流、信息化等渠道赋能,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用物联网数据提升全产业链增信能力

    金融支持是任何产业发展都必不可少的一环。农业产业各方在此环节遇到的难题,主要体现为因可抵押物不足、征信信息缺失而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海优禾对此给出解决方案,数字增信,通过物联网数据提升全产业链增信能力。

    在农业产业传统模式下,生产、流通、销售各端的数据没有打通,在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时候,订单、仓单这些对于企业自身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并不能作为增信条件受到银行的认可。

    “我们要做的,就是联通信息渠道,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架起融通的桥梁。”卡奥斯农业行业生态运营总监王浩宇介绍,海优禾着力打通农业产业在耕种管收以及流通销售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数据信息,通过平台加工,对数据进行升级和管理,然后以物联网数据为输出,联接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数字增信,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我们现在已经和多家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建立了合作,

    数字时代,农业生产已不再是单纯的种植、养殖、捕捞等传统产业,农业生产从生产端到用户端,整个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到家的过程都会产生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已充分具备用工业互联网改造的价值。卡奥斯农业行业生态运营总监王浩宇表示。

    海优禾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与思路,赋能传统农业的大规模定制,实现农业交互模式和生产模式的创新,正在逐步实现其创建全球引领的农业物联网生态平台的宏图。

    目前,海优禾已在全国建立60+生态基地,覆盖省份14+,建立生态资源合作方1300+,业务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海优禾连续两届荣获农业农村部评选的“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还入选了202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数字乡村”十佳创新企业奖。

    在去年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作为科技兴农的样板,海优禾带着智慧农业全场景体验,向参观者展示科技如何赋能农业数字化转型,让与会者一睹风采,并入选了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10大“智慧农业新技术应用模式”,获得了政府、行业权威专家的认可。

    下一步,让我们共同期待,作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与实践者,海优禾将如何为推进农业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践行工业互联网生态赋能农业,构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布局作出更大贡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108/95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