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快报 » 正文

    李璟:奥运会疫情防控的经验与启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136
    导读

    9月6日,首届中国会展业防疫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昆明盛大举行,来自全国的政府代表、防疫专家、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聚焦疫情下会展业发展的重大议题,围绕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系统防疫展开。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国家队医务管理处处长李璟出席会议并作了“奥运会疫情防控的经验与启示”的报告。国家体育

    9月6日,首届中国会展业防疫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昆明盛大举行,来自全国的政府代表、防疫专家、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聚焦疫情下会展业发展的重大议题,围绕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系统防疫展开。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国家队医务管理处处长李璟出席会议并作了“奥运会疫情防控的经验与启示”的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国家队

    医务管理处处长李璟作报告

    李璟介绍,奥运会是非常重大的体育赛事,是人们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毫无疑问大型赛事对于一座城市和一个地区来说,都能产生高度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媒体覆盖率,还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

    一般来说大型体育赛事持续2-3周,所以重大体育赛事对于城市经济发展最重要,也是最特殊的一个影响因素。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北京奥运会不仅是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对于当时的中国和北京更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展示中国实力的盛会,它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环保和外交上产生了一系列深远的影响。

    但是自2020年初造成了体育赛事的停摆,2020年一家著名的体育机构显示造成损失超数百亿美元,其中影响最大就是东京奥运会,所以及时总结交流是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想这也是今天会议价值所在。

    在新冠疫情下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也可以说是最艰巨、最有挑战性的一年,世界各方没有参考的经验,日本就像一张白纸上绘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京奥运会在疫情下举办,为恢复大型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面对新冠疫情和奥运历史上的首次推迟,此时顺利的举办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真实的日本现状和日本最大的政治,为此日本政府及时转变办赛理念与方针,力求安全、安心和简约,他们采取一系列能想到的措施,从取消相关各类活动,压缩人员规模,谢绝海外观众,到空场模式,可以说不得不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决定。未来疫情仍将存在,体育赛事如何进行?

    首先确定第一要有好的活动标准,确保参会者的安全安心。为此东京奥运会出台了首无前例的庞大人员进行人员分级管理和制定各类手册,将组委会多次协商修订分别针对运动员官员、体育组织、奥运大家庭成员制定三本防疫手册,终于在开赛2个月进行发布。它有不同原则,也有基本之处,同时设立疫情联络官,直接对接各项事宜,不仅没有推迟还做到无缝对接。这些手册中详细罗列了具体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手段,从什么时候佩戴口罩、社交距离,图文并茂地进行讲解,所以从酒店到比赛场馆都可以看到隔断间,户外排队吸烟区也保证一定的社交距离。

    为了鼓励和方便大家做到以上的措施,组委会也提供了非常便利随手可得的支持与保障,这些措施得到国际奥运会的认可。他们认为基本的抗疫措施让一场成功的奥运会成为可能。我们也严格落实各项措施,餐厅错峰进餐,医生在治疗时坚持个人防护,用屏风做物理隔断。

    参赛期间共有360人确诊感染,其中一半是服务相关人员,各国参赛国家队仅有32名运动员和112名教练和工作人员感染,感染率近0.4%,中国代表团没有一例阳性。当然,组委会做好防疫的同时,他们充分用好科技智能手段做奥运,启动大量的人工智能和通信、影像技术补缺,用最大可能保证电视转播正常进行,以减少经济收入损失。同时研发三款智能手机软件全面进行管控,全面掌握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及时获知检测结果和相应的管理。

    纵观整个东京奥运会,对于我们将来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我想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国际视野、精准思维,一定要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全球各国文化习惯差异,突出不同赛事;二是用智能手段做到全过程监控,减少人员接触和提高个人的体验;三是通过舆情引导来获得各方的参与,同时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四是建立完善的标准技术和指标体系。其中赛事风险评估非常重要,而且居于首位。国际体育赛事会有各种赛事,都会对赛事风险进行评估。另外具体的技防手段要有标准的手段、操作规范、技术评价。

    李璟处长的演讲,从疫情风险评估到防疫手册的制定,从防疫的原则到具体的防疫技术细节,对奥运会的防疫系统工作做了细致地解读。这些解读对于中国会展防疫工作委员会开展下一步工作,指导大型赛事、大型展会的防疫工作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各主办方、展馆方可以借鉴、参考李璟处长所述的原则和方法,以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类会展项目顺利推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209/162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