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展会 » 正文

    深圳西引力 湾心瞰沙井:千年古镇的前世今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5429
    导读

    深圳西引力 湾心瞰沙井:千年古镇的前世今生一直以来,仅靠30多年时间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圳速度”,让很多人忽略了深圳也有自己的历史底蕴。潮起潮落,海浪轻轻拍打着深圳西海岸。沙井,这个绵延千年的古镇,藏在历史的年轮里,延续着“开放、包容、勤劳、重教、崇孝、创新”的蚝乡精神,滋养了沙井这一方水土一方

    深圳西引力 湾心瞰沙井:千年古镇的前世今生


    一直以来,仅靠30多年时间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圳速度”,让很多人忽略了深圳也有自己的历史底蕴。潮起潮落,海浪轻轻拍打着深圳西海岸。

    沙井,这个绵延千年的古镇,藏在历史的年轮里,延续着“开放、包容、勤劳、重教、崇孝、创新”的蚝乡精神,滋养了沙井这一方水土一方人。

    千年古镇 魅力蚝乡

    斑驳的古墟光影、质朴的巷陌人家、爽朗的打蚝民歌,时光仿佛在这座小城停下了脚步。

    这里保留着深圳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址。其中,龙津石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最早的历史文物古迹;沙井古墟作为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是深圳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一片历史风貌保护区;陈氏大宗祠典雅庄重,始建于清乾隆甲寅年,见证了沙井的岁月变迁,亦被历史赋予了浓重的人文气息。

    (沙井龙津石塔)

    沙井蚝业始于宋代,是世界上最早人工养蚝的地区,上千年的养蚝历史,孕育了沙井乃至深圳丰富的海洋文化。

    江氏大宗祠里宏伟精致的蚝壳墙,镌刻着一代代沙井蚝民开拓坚守、拼搏向上的精神。沙井蚝文化博物馆,为世人留存着蚝文化的记忆。一年一度的金蚝节,是广东省旅游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肥美鲜甜的沙井蚝、上百种烹饪方式,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老饕们。

    (江氏大宗祠蚝壳墙)

    蚝壳墙、蚝文化博物馆、金蚝节……皆是沙井海洋文化的见证。如今,蚝文化不仅仅是沙井民俗的文化符号,更是印刻在沙井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

    活力沙井 文化盛宴

    逛完古镇,品完美食,赏戏、听曲、舞拳、看球,邂逅一段悠然自得的市井时光。

    一曲悠长、一种情怀,沙井是著名的“广东省戏剧之乡”,兴起于明朝,被列入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稚嫩的小娃娃和游刃有余的老戏骨同台献艺,代代相传。近年来,沙井致力于打造岭南粤剧小镇,硕果累累。荣根小学和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等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

    (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资料图)

    行云流水、快如闪电,国粹螳螂拳在这里大放异彩。沙井螳螂拳最早发源于明末清初,由螳螂拳鼻祖王郎所创。作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冼润长师傅常说,“非遗靠人去传承,没有传承人,非遗就成了死的历史。”因此,冼师傅多次开展公益培训班,弘扬中华国粹,让广大群众了解武术、强身健体。

    (沙井华林螳螂拳代表性传承人—冼润长师傅)

    绿茵白球、挥洒汗水,这里还是著名的“宝安足球之乡”,沙井壆岗发展足球运动已有70多年历史,抗日时期,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农民业余足球俱乐部,好几名有志青年以“踢波”为掩护,通过足球走向革命道路。而今的沙井人热血不止,拥有100多支自发组建的青年足球队,已逐步发展成为全民性体育运动。

    (沙井足球文化节资料图)

    婉转悠长的粤剧粤曲,强劲有力的沙井螳螂拳,活力四射的沙井足球,共同构成了独属于沙井的人文魅力。在坚持和传承传统产业的同时,沙井更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奋力建设西部中心、智造重镇。

    湾心沙井 蓄势待发

    沙井位处大湾区核心,毗邻西部黄金海岸,是无数企业和人才奋勇追梦、宜居乐业的魅力城区。

    为更好地落实宝安区“逐浪湾区,共赢未来”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系列活动部署,加快推进“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建设,沙井街道办将在6月至8月期间开展“深圳西引力 湾心瞰沙井——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沙井专场)”,在线上线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宣传推介。

    届时,沙井将动员政府、媒体及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力量,多方位展现沙井产业高地的发展魅力,推动空间载体资源和产业项目的精准有效对接,助力沙井打造三生融合、宜居乐业的智造新城。谱写千年蚝乡历史新篇章,一个全新的沙井正在焕发湾区西部之光。

    (沙井城市发展规划效果图)

    (沙井蚝乡湖公园效果图)

    (沙井茭塘新兴产业园效果图)

    (沙井金蚝小镇效果图)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006/38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