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长沙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总体规模位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621
    导读

    在房子外墙涂一层材料,整间房就冬暖夏凉;用石墨烯做成的可穿戴材料,可以让时尚男女在冬天“既要温度又有风度”;某个新材料技术的突破,能推动相关制造业实现质的提升……在描绘未来社会发展图景时,新材料可谓一支“神奇之笔”。于11月6日至8日召开的中国先进材料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就是这样一场集中展示新材料神奇之处的行业盛会。

    在房子外墙涂一层材料,整间房就冬暖夏凉;用石墨烯做成的可穿戴材料,可以让时尚男女在冬天“既要温度又有风度”;某个新材料技术的突破,能推动相关制造业实现质的提升……在描绘未来社会发展图景时,新材料可谓一支“神奇之笔”。于11月6日至8日召开的中国先进材料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就是这样一场集中展示新材料神奇之处的行业盛会。

    新材料产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也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沙新材料产业发展有何为、将何为?展会和行业如何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对此,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双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新材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长沙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火热氛围洋溢在言语之间。

    现状:总体规模位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长沙高新区长川路与望雷大道交界处西北角,一片繁忙工地上,机器轰鸣不绝于耳。这里是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建设现场,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2亿元,解决1200人就业。

    视角移开长远锂科扩产项目,在长沙高新区、主城区及长宁浏等县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正如长远锂科扩产项目现场所示,塔吊林立,如火如荼。

    “2019年长沙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430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多亿元。”周双恺向记者展示了一份长沙新材料产业“成绩单”:细分方面,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碳基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名列全国前茅,增材制造材料、显示功能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等领域也发展迅速。

    “在全国省会城市里,长沙新材料产业的总体规模处于第一方阵。”周双恺总结道,有此优秀成绩,得益于长沙经年积累的科研创新实力和精心布局的技术成果转化平台。

    岳麓山下、湘江两岸,密集分布着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等一批科研院校,5位新材料领域两院院士、100名专家及学科带头人、3个国家材料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同时,依托长沙高新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宁乡高新区国家级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池材料),以及望城经开区国家有色金属材料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平台,长沙新材料科研成果加速转化,获得产业发展的又一推动力。

    依托人才、技术、平台和资源优势,近年来长沙发展形成了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和碳基材料三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在电子基础材料、新型铝材、碳碳复合材料等相关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22条产业链中,新材料产业链占据4席(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硬质材料、新型轻合金、碳基材料产业链),新材料产业成为全市七大千亿产业之一,呈现出蓬勃生机。

    经验:“四个精准”“四长联动”探索“长沙路径”

    一张生机蓬勃的新材料画卷背后,除了颜料、色块引人入胜外,绘画者的思路和技法同样重要。长沙新材料产业发展积累了哪些“技法”和经验?

    早在2017年9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全省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时再次强调,要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长沙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产业链建设工作,明确了长沙重点发展的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其中就包括3条和新材料相关的产业链,即碳基材料产业链、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和新型合金产业链。

    周双恺介绍,长沙新材料产业链建设紧紧围绕“瞄高落小”理念,即瞄准产业价值链高端,落实落细落小),在精准研究、精准招商、精准培育和精准服务“四个精准”上持续发力。

    精准研究,即总结出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分析产业链招商目标客商库、项目库,围绕“招谁、谁招、怎么招”深入分析,为产业链精准招商奠定基础。精准招商,即实行“三招三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缺龙头的引龙头,缺关键的补关键,缺高端的引高端”,推动产业链朝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精准培育,按照“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思路,推进产业链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精准服务,即当好“服务员”“保姆”,帮助企业了解即时政策,让政策利好转化为企业的行动和成效。

    在新材料产业链深入推进中,长沙初步形成了“链长牵总、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四长联动”良性互动体系。“链长牵总”,推进产业链;“盟长搭台”,聚集创新链,“校长支撑”,打造人才链;“行长帮扶”,提供资金链。

    “‘四长联动’,有效推动了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协同发力和有机融合,构建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工作体系。”周双恺说。

    “四个精准”“四长联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长沙技法”描绘精彩画卷:杉杉能源连续6年位居行业竞争力品牌榜第一,邦普循环电池回收规模排名亚洲第一……

    展会:汇聚行业精英,推动新理念、新技术交流、落地

    再过半个月,新材料全行业的目光将汇聚长沙。2场大会、10余场专题论坛、6大展区、20余名两院院士、600余家优质企业、2万多名来自全国新材料行业的专家、行业精英……中国先进材料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简称“长沙新材料展”),是名副其实的“硬核”盛会。

    “光两院院士就有20多位,业内专家、技术精英齐聚长沙,对湖南、长沙新材料企业了解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提及展会意义,周双恺谈兴更浓。

    会展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四大会展场馆举办会展活动275个,展览面积34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24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4个、11%、23%。在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中,长沙连续三年位居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一名。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长沙会展业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于疫情趋缓之际就发布了2020年十大会展活动,提振市民消费和行业发展信心。

    本届长沙新材料展也同样被行业寄予期望,“去年的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效果很好,今年在这种形势下,大家都很期待长沙新材料展的表现。”一位预备参展的新材料行业人士如是说。

    “通过博览会的形式,推动新理念、新技术交流落地,全国同行坐在一起交流、探讨,可以更好地理清行业发展思路,长沙相关新材料技术的应用空间、市场领域可以得到更好的拓展。”周双恺指出。

    眼下,本届长沙新材料展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一个质量更高、成效更好的“舞台”,将上演更精彩的新材料发展“大剧”。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010/48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