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河北2021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新增6GW华北智慧能源博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河北英尚利华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作者:英尚利华会展    浏览次数:176
    导读

    01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在国家、河北省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全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太阳能累计装机量继续居全国前列。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弃风、弃光率继续下降,年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为4.8%和1.3%。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在多元化应用、体制机制、商业模

    01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在国家、河北省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全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太阳能累计装机量继续居全国前列。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弃风、弃光率继续下降,年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为4.8%和1.3%。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在多元化应用、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得批复,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河北省风电和光伏发电量持续增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明显增速,增速由8%提升到20%左右。截止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达到3385万千瓦,占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的4.3%,排名全国第6,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排名全国第2,仅次于内蒙古。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同比增长17.52%,其中,水电装机182万千瓦、风电装机1639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474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89万千瓦。全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40.68%,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冀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58.79%,位居省级电网之首。“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光伏产业在政府扶持和良好的市场环境下持续增长,形成规模化发展,成为光伏大省。截止2019年底,全省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474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0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134万千瓦。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积极探索永能方式改革,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我们正在加速推动低碳奥运专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崇礼全域电供暖工程的实施,着力建设低碳奥运专区,”张家口市能源局局长峰郭俊峰介绍,2019年6月,张家口市启动了“四方协作机制”冬奥赛区场馆及配套项目板块交易,北京赛区交易4160万千瓦时,张家口赛区已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他进一步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首个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

    02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展望

    “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进入平价上网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市场化、低成本、优先发展”将成为“十四五”的主基调,预计到2025年,河北省光伏发电、风电装机规模将双双突破3000万千瓦。2021年2月,河北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报告指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制定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进碳汇交易,加快无煤区建设,实施重点行业低碳化改造,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光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00万千瓦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2%。同月,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文件提出,严格控制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大力发展光电、风电、氢能等非化石能源,加快清洁能源推广,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新增600万千瓦,力争天然气消费196亿立方米;因地制宜推进风电、光伏太阳能等取暖方式,全力做好清洁取暖工程扫尾。


     
    (文/英尚利华会展)
    免责声明
    • 
    本文为英尚利华会展原创作品,作者: 英尚利华会展。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105/71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