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 | 程一兵:零碳燃料——氢与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官网    作者: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浏览次数:70
    导读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举办,活动邀请了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举办,活动邀请了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演讲嘉宾:程一兵

    程一兵,1953年生于武汉市,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聘教授,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荣誉教授(Emeritus Professor)。



    以下是程一兵院士演讲实录:



    零碳燃料——氢与氨——程一兵

    大家好!我是广东佛山仙湖实验室和武汉理工大学两个单位工作的程一兵,我今天讲的题目跟今天的换电不是直接关系,但是也是属于新能源,主要讲的是我们在广东佛山仙湖实验室开展的一些工作。我讲的题要大概是这样的,主要是介绍一下氢能和氨能作为无碳燃料应用方面目前的一些进展,大家知道双碳达标是我们目前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主要是减少排放,从目前排放的比例来看,二氧化碳排放里面占比最大的一个是发电和供热,一个是运输,这两个是占比最大的,当然还有制造业。


    在供热这块,我们看一看,工业上需要的热源占有量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在发电这块,如果是低温的热源,400度以下的,我们可以通过光伏、清洁能源来提供热源,但是在400度以上的高温热源,我们是必须要依靠燃料来提供的,这里面就涉及碳的问题,国际的研发趋势是采用氢能和氨能来作为高温的燃料技术,因为氢能燃烧以后产物是水,氨能产少的产物是氮气和水。

    氢能大家比较熟悉,因为氢能作为一个清洁能源,大家有很多的信息,它是具有高热值、高能量转化,无毒性,完全可以可再生,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和零碳燃料,它可以把火箭推上去,就是靠燃烧,因此氢能,我不做过多的介绍。



    我主要讲讲氨能,为什么讲氨能,因为氢能在储运方面是有一定困难的,为什么?因为氢能比较活跃,容易燃烧和起爆,氢能是元素周期表里面最小的原子,要把它装在一个密闭容器里面不是很容易,所以它的储运比较困难,而且比较困难做成液体的氢,要零下235度才能变成液态氢,所以它的储运有一定的问题。

    国际上提出氨能的想法,绿氨是实现“双碳”达标的变革性技术,氨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无机化工产品之一,全世界年产1.8亿吨,市场价值700亿美元,大量应用于化肥、制冷剂、化工原料,氨能目前并不是一个完全不知道的新的东西,而是我们现在已经有完整的运输、储存和交易的规范,完全规范化了。目前把氨能作为一种新能源来考虑,主要是从两方面来考虑,第一个是可以做出氢的介质,第二个它是一个零碳燃料,这是目前大家的考量。

    氨非常容易液化,做液化的氨只要室温下10个大气压,或者温度降到零下33度,它就变成液态氨,氨的储运已经完全市场化了,因此它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很大的技术上的障碍。

    同时氨的能量密度非常高,氢的含量非常高,而且它是一种无碳的燃料,纯的氨要点燃它是比较困难的,这也是为什么氨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燃料,但是把氨和氧混合起来以后就可以做燃烧,目前对氨的高温燃烧应该说还是处在一个研发阶段,日本在这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是对整体氨燃烧的一些参数、燃烧的一些机理还在研发当中。

    下面我着重介绍一下日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目前在氨的高温燃烧方面,日本是走在世界最前面的,它们从2014年开始就做了一个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叫SIP重大研发计划,其中有一个计划是能源载体,这个计划是2.5亿人民币,做五年,2014年到2018年。这个计划主要是研究三类的储氢载体,一个是液氢,把氢液化,第二个是氢的有机化合物,第三个载体是氨能,它评价这三个氢能的载体的制造、运输、储存和利用各方面的技术,所以日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课题2018年已经结束了,它里面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而且参加这个研究的都是日本顶尖的大学和大的企业在里面做技术。

    它用20%的氨和燃煤、煤粉混在一起做发电,氮氧化合物可以控制在200PPM,200PPM在中国已经满足了排放标准,日本也满足了它的排放标准。同时他们在氨的涡轮发动机,用氨来作为车载和传的动力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都是他们的一些成果,同时还把氨能来作为工业窑炉的燃烧,中国相当一部分的工业炉还在用煤,好的地方在用天然气,现在日本是在考虑用氨和氢的一种混合材料,和天然气的混合材料来做这样一些燃烧。

    这是日本的一个短片,可以看看他们在这里面研究了氨怎么样点火,怎么样燃烧,从这个角度上可以看到它的燃烧性,在他们研发的基础之上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氨是非常难燃烧的,不太容易燃烧,这也是为什么氨能很安全,但是日本现在已经把它能够做到稳定燃烧,而且火焰的强度、火焰的速度都还是不错的。左边是天然气,右边是氨,可以看到它燃烧的一些特性。

    从这样一些研究结果来看,日本在燃烧氨作为高温燃料方面,确实是做了相当一部分工作的。基于日本重大研发计划,日本政府在氢能的战略上做了一个重大的调整。今年4月,日本的经产省(经济产业省)提出氨能更适合作为燃料来实际使用,而且他们将把氨能作为优先使用,2050年日本达到碳中和,中国是2060年达到碳中和,对这点日本制定了一个长远的规划,到2030年达到一个什么目标,2050年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这都是几百亿、上千亿的市场,光日本就是这样的。如果全世界能做这样的应用,这个市场将是巨大的。

    韩国在上个星期(11月16日)工商能源部发布了氨-氢发电新计划,韩国的工商部成立了氢-氨发电示范促进领导小组,是在工商部的下面成立的,它列出了很清晰的一步一步的目标,2024年要完成研发,2027年达到20%的氨和煤粉的发电,2030年氨能的发电站全国发电量达到3.6%,全韩国43个煤电厂中有50%以上的煤电厂,它规定要用氨能和煤粉的混合燃烧来发电,2050年达到氢能的零碳发电,也就是百分之百的氢能发电,达到13.8%,百分之百的氨能发电达到21.5%,也就是说氢能和氨能的燃烧发电在2050年要达到34%,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制氢的路线大家很熟,我就不多介绍,氢能是可以通过电解水来制备的,氨能怎么制备呢?氨能目前的制备方法还是用传统的合成氨的方法,也就是说把氢气和氮气通过高温高压,400度的高温,40个兆帕高温高压来合成,合成氨是高能耗的产品,同时由于合成氨的氢是从石化产品里面来的,从煤和天然气里面来的,因此在这里面如果用传统的方法来制备氨,氨就不是一个绿氨,氨实际上是一个灰氨,因为在制氢过程中它的排放是相当大的。

    目前在国际上,特别在澳大利亚,在氨能的发展是他们的主流发展,澳大利亚的氢能计划里面前五年着重发展氨,因为日本跟澳洲签订了协议,日本氨的使用主要从澳洲进口和从中东进口氨,澳洲制备氨是两个思路,一个思路就是用电解水制的氢来制备氨,这个氨就是绿氨,当然成本就好很快高了。第二个思路是蓝氨,就是用天然气制氢,用碳捕获来制备氨,这个氨是属于蓝氨,这个氨是目前最可行,而且马上就可以做的一件事情,这个对澳洲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它的地域比较大,做碳捕获很深脉有这个资源来做,所以澳洲在这块做的比较多。

    澳大利亚在积极布局氨,在西澳,这个地方的光伏能源非常发达,天然气非常发达,这个地方是目前澳洲氨能的生产基地,直接目标是输运给日本和韩国。这是它用氨来做输运,一部分做化肥,一部分做燃烧,一部分裂解以后做成氢能来推动氢能汽车,因为氨的分解非常容易,现在是完全成熟的技术,而且分解的氢的纯度非常高,高热就可以了。

    下面我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大家都知道氢能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一个清洁能源,是可持续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未来,目前正在引领一场新能源革命,事氢能和氨能都是最具有潜力的可以取代化石高温燃料的无碳燃料,因为化石燃料不光是一个排碳的问题,而且还有一个资源枯竭的问题,因此我们从现在就要开发一些可以作为零碳燃料的高温燃料,这两个部分,我们仙湖实验室两条主线,一个是氢能的发展,从制备到应用,一个是氨能的发展,从氨能的包括燃烧,都做一些研究。氨既可以作为储氢的一个介质,同时也可以是相对廉价的可再生的零碳燃料。

    谢谢大家!
     
    (文/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原创作品,作者: 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112/127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