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邹大中:以电动汽车服务支持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构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官网    作者: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浏览次数:75
    导读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大中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大中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演讲嘉宾:邹大中

    高级工程师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 兼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副会长、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成员。



    以下是演讲实录:



    以电动汽车服务支持

    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构建

    ——邹大中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南方电网电动的邹大中,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相聚,共同探讨充电设施的一些建设问题。

    我们就以电动汽车的服务来支持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构建,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电动汽车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关系,“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都是最近的一个热点,我们最近在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也有不少新的体会,在之前,总书记提出了关于能源安全的新的战略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包括构建清洁的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些也都是一些手段,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呢?是去年总书记提出的到2060年的碳中和,实现人与自然的绿色生态文明,2030年实现碳达峰,GDP的碳排量比较2005年下降65%,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5%,这些关键的里程碑为我们实现碳中和确定了路径。



    最近在COP26上中美两国发布了中美关于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哥斯拉哥联合宣言,包括支持有效整合高占比、低成本、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政策,鼓励有效平衡跨越广阔地域电力供需的输电政策,鼓励整合太阳能、储能和其他更接近电力使用端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分布式发电政策,减少电浪费的能效政策和标准,提升电网建设和增加储能的灵活资源,都是为了建更多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对于电网人来讲,电力系统也正在面临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根据中科院周孝信院士的团队研究,2030年社会总用电量较2020年增长41.3%,非化石能源占比可达25%,2060年总电量较2020年翻一倍,化石能源仅存11%。欧阳明高院士的预测,预测到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到2040年的时候,可能会达到3亿辆,车载储能容量达200亿kWh,也就是未来的电化学储能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实现模式,对电力行业和交通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行业规模。可以说我们这里有很长的行业增长趋势。

    实现社会总用电量翻一番,实现3060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个主力军,在中央财经会议的第九次会议上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这是实现“3060”目标必然的选择,核心特征是新能源将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要构建新型的电力系统,必须通过装备技术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来推动各种能源方式的互联互进、源网荷储的深度融合,实现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经济高效的目标,新能源电力系统在微网的支持和用户的自治方面,与上一级的电网要高质量的进行协同,实现御风逐日、荷网互动、泛在智联以及储能与民的关系。

    电动汽车服务,就是新能源汽车与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关键变量,新能源的经济学和综合压力在“十四五”对燃油车进行全面的超越,相对供给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足,对用户更换电动汽车会存在很大的制约作用,刚刚陈院士也讲到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会带来电动化极大的影响,目前也成为我们关键的一个瓶颈,如果能够有效的发挥我国的一些制度优势,充分调动产业链各个方面,在充换电的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模式上进行创新和突破,就会变成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竞争一个新优势。

    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渗透率能达到28%还是达到36%,关键是要看我们充电运营服务人的努力。

    电动汽车的服务怎么做呢?在电网来看,它当然不是简单的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提供能源,而是能源微型调度的一个关键手段,南网电动在立足配电网的结构现状,向下将城乡的充电需求进行细分到每一个差异化的微型网格上,向上提供一个物理信息系,与聚合能力,并且把充电网对用户的充电习惯进行有效的引导,形成我们对用户有调配能力,也有对电网各级调度相互对电网的互动能力,这个角色一定是聚合运营商所能承担的,而不是单个用户或者单个运营商所能做的事。

    接下来介绍一下南方电网在电动领域的一些实践,在深圳我们的车网互动不仅仅是一个构想,还有具体的产业实践,面对行业的难点和痛点,我们最近建了新一代的光储充检一体充电站,在小区有有序充电+V2G示范站,通过积累形成了南网的方案。

    这是我们有序充电的管理方案,我们切实解决充电桩进小区难、包装难和安全管理难的痛点,在开展有序充电的同时,我们进行了V2G的一些实践,让电动汽车的电量可以和周边的需求进行双向互动,为用户提供了除大电网之外,电源保障和绿色能源的来源,V2G的交付存在较大的复杂性,小区智慧调度员已经不再是我们值班的工程师,而是我们训练的一些人工智能的算法。

    针对光、储、充、检的运营管理问题,我们采取多时空的AI技术,包括建模能够自主迭代的AI预测系统,通过这些场站级的微系统实现精度超过90%的光伏和负荷预测精度大于90%,实现AI调度,大幅度提升运营效率,同时通过控制电池充换电的深度来降低电池容量的衰减,就好像聘请了一个专业的调度员、交易员和管理员,这个项目还被联合国工业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全球基金纳入中国的一个示范项目。

    针对社会和行业密切关注的动力电池的充电安全检测难的问题,我们联合了欧阳明高团队,提出了基于电池机理的与大数据AI检测方法,通过电池故障的识别,建立故障分析库,结合电子机理,利用AI算法来提出电池的时效特征,实现电池的在线检测,实时给用户提供检测报告,这是目前行业的做法,我们这个方法在检测电池故障上更全面,也大幅提升了检测的检出率。

    在南方电网电动的场站这种智能设备在帮助我们做预测、调度、检测、管理,是南方电网电动的能源机器人,我们融合了云端与终端,连接了数据与能源,让终端的设备既可以具有处理本地管理工作,又能持续从云端得到AI能力的升级,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进化、自维护的能力,我们为能源的运营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新型劳动力。

    我们场站级的经理机器人,可以充分地发挥设备的赚钱能力,让光伏资源物尽其用,提高场站的效率,我们的车网互动机器人,既能帮助用户充电的策略安排得明明白白,也能让你的用车充满绿电,这些能源的机器人还能代理用户参加各级的能源市场交易,为用户创造车能之外的绿金价值。

    用了这些机器人的帮助能够更好的推动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智慧的协同发展,形成一个杠杆的效应,能源机器人在平台的智能引导下参加电力的交易市场,预测和跟踪新能源发电,聚合并引导海量的电动汽车的用户来有效的保证他的充电需求,以电动汽车的储能特性促使新型电力系统的产销协同,变传统的电力系统的以销定产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以产定销。接下来南网电动计划在大湾区发布清洁能源的充电指数,以新能源充新能源电。

    在21世纪的20年是人类走向碳达峰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能源人看到的不仅仅是降碳,更是要在降碳的过程中开发绿色增长的新动能,构建数字能源生态,与用户合作伙伴一起共赢绿色时代。

    最后欢迎与会的代表能够莅临南方电网电动的展位,我们也是这次的展销商,可以近距离了解到我们刚刚所介绍到的一些产品和相关的技术。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文/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原创作品,作者: 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112/127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