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匡平: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创新助力建设全球领先智能充电网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官网    作者: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浏览次数:61
    导读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举办,活动邀请了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充电网络副总裁匡平先生参与活动并发表演讲。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举办,活动邀请了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充电网络副总裁匡平先生参与活动并发表演讲。



    演讲嘉宾:匡平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充电网络副总裁。


    以下是匡平演讲实录:



    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创新

    助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充电网络

    ——匡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匡平,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我们还是想说华为进入充电行业,我们还是希望使能者的身份来使能整个行业进步。

    首先给大家分享几个数据,第一个是10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从零售端来看已经到了18.8%,从批发端来看是18.4%,这个数据应该说是远超我们今年年初的预期的,今年1月份整个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才7.2%,在2020到2035规划的时候,当时规划到2025年渗透率才到20%,目前来看到2021年我们基本上就已经达到这个目标了,整个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是远超我们预期的,对应下来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离我们用户的预期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从消费者来看大家充电不方便,但是从运营的视角来看,目前运营商是不挣钱的,大家两头都觉得不顺,从运营商来看投入大,而且运营的效率比较低,所以整个充电基础设施目前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是不匹配的。



    除了前面的数据之外,目前新能源车购买,我们看到实际上在前几年都是以运营车辆为主,目前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今年大家已经看到大量的私人购买,造成的对充电技术的诉求是大家以用户体验为先。从终端用户角度来看私人用车应该说更加关注充电基础设施的体验,但是充电基础设施存在充电慢、噪声大、枪线重、不智能、覆盖少等等问题,影响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

    新能源车和传统的油品从它的补能上来看,最大的差异是油车的补能是一个集中式的补能,新能源车的补能是分布式的补能,分布式的补能,车主希望我补能随用随充,带来的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要求是要广覆盖,从家庭的充电到目的地充电,再到旅途过程中的快充。从目前的充电基础设施来看,我们看到未来整个补能体验要往大功率方向发展,从家庭和目的地的角度来看未来会往小功率直流的方向去发展,从快充的角度来看目前大量的是60千瓦单枪的设备,未来会往120千瓦、240千瓦的方向去发展,超充现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240千瓦的超充,未来应该我们看到是快速地会往400、480千瓦的方向去发展。



    最近大家讲“双碳”的事情比较多,交通行业在减碳里面也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可以看到2030年应该说交通行业是14.6亿吨峰值的排量,到2060年要减到1.8亿吨,要减排87.7%,这里面交通的电气化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而且不止本身交通的电气化,实际上交通的补能未来应该要向新能源化的方向去发展,意味着未来我们的光储充应该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布置里面会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而且随着新能源发电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国家的政策在往峰谷电价方面引导,带来的结果是未来储能在整个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

    从充电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看我们判断,当前充电站1.0的版本未来会向2.0版本的方向去演进,2.0版本,前面结合用户的群体以及用户对充电基础设施诉求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应该往充电体验更好,运营效率更高,要能够持续演进、更高效更绿色、更可靠、更智能的方向演进。

    华为今年华为数字能源公司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子公司,这里头为什么我们会公司决策做这样一个事情,是看到了当前“3060”带来的战略机遇,也是基于我们本身在能源行业的积累,就是结合我们的基础技术以及我们在通信领域的积累,融合能量流、信息流去使能整个能源行业,未来我们保持两个大的战略,一个战略是聚焦,未来我们会围绕清洁发电能源的数字化、交通的电动化、绿色ICT基础设施、综合智慧能源这几个领域来打造我们的解决方案,另外开放,就是未来我们会把基础的能力开放给业界,使能整个产业的发展。这里在交通电动化里面也是非常典型的,我们前面几年一直聚焦在做模块,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地聚焦在核心的部件、核心的功能领域,来使能整个行业往前发展。

    未来,我们认为充电基础设施应该是两个大的方向,它的演进方向应该是往电网友好、安全可靠、柔性演进、绿色高效、AI云智的方向演进,另外一个方向是往广覆盖的方向演进,未来的智能充电网络,我们认为方方面面无处不在,包含家庭充电、旅途充电、公交专用场站、园区、换电以及景区补电等等方方面面,各个场景都会存在。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能源的整体数据,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我们已经累计发电了4034亿度绿色发电,节能120亿度电,累计减少碳排放2亿吨,相当于植树2.7亿棵,这也是我们整个能源公司为行业、产业或者说为“3060”做出的贡献。

    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文/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原创作品,作者: 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112/127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