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王子冬:充换电商业模式实施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官网    作者: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浏览次数:65
    导读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举办,活动邀请了身处北京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王子冬副秘书长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发表演讲。


    “2021国际大湾区充换电论坛”于2021年11月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举办,活动邀请了身处北京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王子冬副秘书长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发表演讲。


    演讲嘉宾:王子冬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



    以下是王子冬演讲实录:



    充换电商业模式实施比较

    ——王子冬


    大家好!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没法到现场跟大家进行交流,我就通过网播的形式跟大家交流,我今天跟大家探讨的叫充换电商业模式实施的比较和两个方案的比较。

    在我国政策补贴的政策下,我们国家从0到600万辆,用十年时间跨越了600万辆,最新统计是到今年10月底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已经超过了700万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后面我们要考虑直面市场挑战的问题。

    习主席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问题,我们来看看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压力是相当大的,比别的国家要大得多得多,我们看一下这个,在碳排放当中有两个指标,第一个是总量,总量上看我们是相当高的,占了这么大,从人均排放来讲我并不是太高,远低于很多发达国家,这也是我们在碳达峰过程中只有两个指标跟世界沟通的。我们来看看世界和中国所谓的能源方面二氧化碳产生的来源占比,世界和我们一些具体指标是有差异的,指明了我们下一步要怎么做。



    我们谈到碳达峰这件事情,不约而同的想到了电动汽车,我们看看电动汽车应用的领域,覆盖了相当大的应用量,有常规领域,也有特殊领域,我们现在也确实遇到了问题,政府这么积极,但是市场还是有些困惑,成本问题,安全事故问题,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里程忧虑问题,还有能耗高,刚才南方电网的同志和前面的专家都在提,我们的电动汽车追求长里程长的情况下,节能效果不明显,带这么重的电池,怎么走?能耗降不下来,不管带多少电池,动机电池汽车的行驶里程会有比较大的缩水,用户不满意,我们在推广过程中电动汽车充电场地紧张,也成了一个矛盾。



    我们现在去看已经建的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上不去,还有完好率比较低,电动汽车的残值,二手车卖不出价钱。我们还有一个制约比较大的电动汽车的标准化,到现在我们走了十年,喊了很长时间,实际上进展并不理想,严重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以上这些问题,需要解决,解决的方法有几个途径,第一个是整车轻量化,这需要整车来做。第二是采用节能电机,搞驱动系统的企业一定要注意节能,不要光追求百公里加速3秒、2秒这个指标,要提高整个的平均效率问题,大幅度降低能耗。第三是我们在探索补充电的模式,比如充电的、换电的,各种方式我们都要探索,降低电动汽车带电量的压力,行驶里程提高带电量的压力现在太大了,我们要提高用户的体验。

    大家在谈电动汽车这件事情,很多城市每天的平均行驶里程其实并不长,为什么有里程忧虑,有人考虑到偶尔跑长途,万一有一天跑不到的需求怎么解决?还有就是动力电池生产能耗非常高,废电池处理能耗也非常高,我们现在怎么做一个节能减排的电动汽车,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的电动汽车带很多的电延长行驶里程,有可能背离我们当初制定电动汽车战略节能减排的初衷,这个事情需要大家仔细想。

    电动汽车的能量补充方式,有直流大电流充电、交流慢充方式、电池更换方式和无线充电四种方式,传统的充电方式受电池的影响,充电时间比较长,而且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现在在提大功率充电,大功率充电机是一方面,同时电池能不能接受也是一方面,拿现在的动力电池去充快充会加速电池的老化,降低电池的安全性,电池在更换的方式情况下可以缩短补电的时间,提高电池的使用率,整车采购成本可能也有些优势,实际上换电我们最近在推广,当然这个东西不是说所有的车都适合换电,应该说对充电时间要求比较短的使用方式可能更合适。

    关于解决里程忧虑问题、绿色出行问题等等,它这个模式我们原来分析了一下,传统的充电模式有几种,包括充电技术、安装地点、安装方式和充电接口数,交流、直流、更换、无线充电,有公用的、专用的、私人的等等。

    大家一定要注意电池不能够快的时候,充电机快了,可能会起反作用。

    传统我们遇到的几种困扰,如果是传统充电,充电满的问题、运营低效、里程忧虑,电动车载货量减少、价格高昂、带多电池安全的隐患也会比较大,还有快充电池衰减比较快,这也是一个问题。

    这是我们现在老看到网上说的关于僵尸的问题,很多充电桩不是位置被占了,就是设备的完好率比较低,这些问题要解决,而且充电枪、充电桩的管理也是问题,很多小区加充电桩也遇到很多困难,困难也有各种各样的,这也是制约了电动车的发展。

    我们遇到小区充电桩质量问题,有效的管理机制的问题,小区的负荷问题,还有多方利益协调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家都要想办法解决。

    我们建充电桩的事情比较积极,实际上盈利的能力比较低,后续的持续跟进就会有问题,投资商的积极性有影响。

    换电类似于现在的加油站服务方式,是一种公共服务方式,换电也有几种方式,有自动、手动、半自动的,电池包有整包和分箱的,应用车型重点是商业运营车,如果有些私家车,比如我住的小区里没法建充电桩,它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不是为主,大部分小区实际上是可以建充电桩的,还是建私人充电桩比较好一点,这是换电模式。

    我们换电可以解决商用领域的一些焦虑、传统带来的一些问题,虽然说换电这个方式不是十全十美的方式,但是它是目前可以解决比较多问题的,特别是对冬季的行驶里程缩水问题、电池快速衰减的问题,解决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换电可以打造一个生态圈,车电分离以后有电网、消费者、车机、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电池资产公司等等,大家可以在生态链下面完成各自的任务,形成比较好的良性循环,这是比较重要的,单单充电是很难支撑这块的。

    换电模式的场景,包括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公交车、清扫车,目前不是主流针对私家车,这块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如果私家车也像现在加油站一样,速度会比较快。

    随着不同的气候变化和行驶里程不一样,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计算,至少我们从这个计算中看到了希望(见PPT)。

    另外一个是重卡,大家看到很多重卡在做换电,有专线运输、支线短倒、港口内倒、干线运输等等,这些都希对重卡的使用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很少有比较长的时间去充电问换电可能会好一点,另外一个重卡载货量大,车大,带电池多也比较难,少带多换可能也是一种方式。换电可以讲资产发挥出最大价值,包括电池快换有共享的问题,有快换服务、管家服务、共享服务,全域无间断续航,可以实现智能的换电模式,另外就是电池的管理,最关键的是换电,是电池在完全有效的管控下在使用,而不像我们简单的充电,充电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知道电池的情况,却没法管控,这实际上是有很大区别的。

    它有几个优势,没有用快充,至少对电网的冲击会小一点,最大的特点,也排在第一位的是安全性有保障,我们现在实践的这几年,换电的电动汽车,大家基本没有看到有车在路上着火的或者在充电场站着火的情况,这也是换电的安全保障的特点。电池的寿命延长,包括梯次利用。商业运营模式,实际上取决于电池寿命延长之后的梯次利用。

    换电站为什么能延长寿命,是因为它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了管理,这个也是特点比较明显的,所以推广商用车共享换电的意义比较大,它解决了一些重资产的问题和解决了安全性的问题,电网、电池企业、换电商形成一个共谋共创的产业链,希望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有比较大的探索。

    时间也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文/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原创作品,作者: 新能源汽车产业观察。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112/127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