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 [切换]
  •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赵文:构筑国门安全,为中国会展经济保驾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131
    导读

    9月6日,首届中国会展业防疫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昆明盛大举行,来自全国的政府代表、防疫专家、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针对每个议题,权威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演讲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昆明分中心主任赵文出席并发表题为“强化检疫处理,构筑国门安全,为中国会展经济保驾护航”的演讲。赵主任在演讲中

    9月6日,首届中国会展业防疫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昆明盛大举行,来自全国的政府代表、防疫专家、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针对每个议题,权威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演讲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昆明分中心主任赵文出席并发表题为“强化检疫处理,构筑国门安全,为中国会展经济保驾护航”的演讲。

    赵主任在演讲中表示,检验处理是进出境通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门安全建设和国际贸易的顺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和坚实的基础。根据《卫生检疫法》和《动植物检疫法》,为防止人类传染病、动物传染病、植物病虫害及其它有害因子所采用物理、化学、生物手段和技术实施的卫生检疫卫生处理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除害处理,是确保国门安全对口岸进出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物品、邮包的重要措施和重要屏障。

        会展业又称为会展经济,是一种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展览和展销获取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济行为。会展经济是一种客观的存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从十八世纪中叶首届世博会举办以来,会展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目前,会展业已经发展到相当的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全球化在贸易往来、技术交流、信息沟通、经济合作及增加就业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检验处理与会展看似乎不相关,实则千丝万缕,联系紧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检疫处理措施,国门安全将无从谈起,会展业也必将遭受重创;同样,会展业的良性发展也给检验处理技术性措施带来新的挑战、新的创新、新的机遇、新的提升。

        中国会展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会展业素有城市的面貌和经济的晴雨表。会展能会集巨大的信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会对一个城市和国民地区和经济进步造成难以估量的催化作用。不仅培育了一批有影响的世界品牌展览会,而且拉动了外贸和投资的增长,促进经济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中国已经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泛北部湾等多区域、多层次的会展聚集区,20年来我国会展业每年以20-30%的速度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收益效益,未来在我国总体经济长期趋好,以绿色发展为基调,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绿色低碳将成为会展业的重大主题。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近两年会展业遭受重创,会展经济大幅度下滑,会展指数摇摆不定。动荡的世界、起伏的疫情、低迷的经济、焦虑的大众,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我们也要问,会展业的前景在哪?要回答这些问题确实有些困难,但我们沿着中国改革开放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历程和中国会展业发展的线路,总能找到答案,那就是相信、信心、创新、探索,我们要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一定能克服外部围剿、疫情叠加和内部的不适应期;我们要有信心,尤其是中国企业要有信心,疫情会延续,但疫情仅仅是过客,后疫情时代终将到来;创新是发展之基,创新也是会展业发展的动力与引擎;没有了探索,便失去了发展的路径,探索是曲折艰巨的,要允许探索中的失误。

    会展业的发展和前景,我认为:一是会展业形态向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转变,跨界融合是当前和未来会展业转型的必经之路,整个会展业会衍生出很多市场机会,会拓展到相对专业但未必引起关注的领域;二是会展业数字化渐成气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发展应用,虚拟展会和线上展会的优势开始体现,线上平台不仅降低了展会的成本,还可以无地域限制的辐射到全球客户,如果说会展数字化是形势所迫,那么数字化会展将是大势所趋;三是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是会展的必由之路。会展必须落实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生态会展也将推动可持续发展,这里面需要探讨并加以实施;四是要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向而行。RCEP已经正式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深入人心,会展一定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围绕国家发展规划,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五是加强会展业人才培养与储备。当前我国会展人才结构不合理,会展教育与培训与市场需求脱节,新兴的会展人才队伍不但要懂市场、懂技术,更要懂会展行业,加强人才的培养、培训刻不容缓。

    各位朋友,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新时代四问”,并作了科学的阐述与回答。在当前全球疫情肆虐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惟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定力,勇毅前行,在不利中蓄势,在变局中发力。我相信,检疫处理技术一定会迭代更新,国门安全的堤坝一定会更加坚固,中国会展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fairglobal.com.cn/news/202209/161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853349837@qq.com。
     

    (c)2008-2020 FAIRGLOBAL SYSTEM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20000328号-1